小江天

【万卷藏书】梦占·四

武学师姐就是不一样……

天机阁打杂的:


天选终试获得


其他书籍请戳目录



 


张讳简斋先生问占,曰:梦举筷夹菜,双箸落地。取勺喝汤,汤勺沉没。头晕眼花,双手震颤,饥饿难忍。


查其当日有沉疴病人,腹中积水,按压疼痛,动辄吐血。江南医堂皆日无可治。张先生遍查医书,得疡方,需剖开病人,剔除囊肿,用羊肠线缝合。此术如天方夜谭,骇人听闻,纵如张先生妙手,未尝有一例。同行皆日开腹与杀人无异,与其惹上官司,不如针灸刺穴,使之病程最后几日无痛得终。


行疡医者,需心定手稳。张先生心中顾虑重重,遂成此梦,梦中举筷筷落,取勺勺沉。


解其梦则逢凶化吉之兆,遂勉励其做开腹手术。患者五日高热,几赴鬼门,张先生亦被官府缉拿,牢中候审。五日后病人终于醒转。此后病体日轻,数月下地,恢复如初矣。世人皆称神奇。


张先生本可随大流拒医此人,了无祸患,名声无损。却发大慈悲,行常人所不能。师姐曰此乃大医者之心,世人之福。


 


叶澜批注:重读此段,不由怀念掌门师姐。此事若非她支持,我也不敢劝说张先生开腹。


青萍批注:张老是有仁心仁术的大医者。


青荷批注:我的天呐,剖了肚子还能缝起来,和做针线一样。


柳明望批注:那被剖了肚子的病人高热不退,还是当年谈姐姐帮忙退烧的呢。嘻嘻,说起来还是谈姐姐医术高呀。


 

评论
热度(75)
©小江天 | Powered by LOFTER